雖然你的健康狀況還不差,但不知不覺的老化卻漸漸地在體內展開。

趁你的身體機能處於顛峰時,正確的生活習慣,與適當的運動、彩妝、服裝等美學觀念與技巧,

都能讓你展現充沛的活力與個人魅力,為你的專業加分。

<Cheers雜誌21期   作者:吳韻儀>

在工作的領域中,關於外表的談論,一直是個不太能搬上檯面、甚至帶有負面價值的話題。

稱讚別人長得好看、打扮有型的人,要背負「怎麼這麼膚淺」的風險;得到別人如此稱讚的人,心裡更禁不住擔心,自己是否被歸入「漂亮沒有腦袋」的花瓶族群。

但是,實際上,在競爭愈來愈激烈、人與人接觸愈來愈短暫的時代,將外表打理得合宜,是個人很重要的包裝能力。這不是比較個人的天生條件,而是比較個人是否有能力,將自己打理成能展現自己特質、也能符合別人期望的樣子。

對外表越自信,工作回報越高

一 項針對美國中、大型企業的調查發現,所有企業在徵才時,都會認真考慮對方的穿著打扮。還有研究顯示,在企業的招募面談中,應徵者是否認真修飾自己、打扮得 體,在決定是否錄用的過程中,重要性比書面上的資歷還重,而且連負責面試的主考官,都不否認應徵者的外表,有一定的影響。

打理得宜,是一種禮儀。高矮胖瘦是先天的條件,但是合宜的裝扮,是顯示我們在不在乎。就像我們如何握手、會不會打招呼一樣,穿著裝扮是顯示出我們對於環境與自己的判斷,也傳達出我們對於對方的重視程度。

在工作的場合中,大家欣賞的儀表、魅力,並不是竭盡所能的展現身材、追求流行,而是因行業、工作性質,而有所選擇、節制、適度展現。「大家並不是演藝人員,」知名造型鄭健國指出,「要表現的不是變化,是品味。」

而且,當我們覺得自己外表打理得得宜、有品味時,會展現出自信,為工作加分。

美 國《華盛頓郵報》(Washington Post)報導,專門研究外表吸引力與收入關係的邁阿密大學經濟學者麥可•法蘭奇(Michael French)做了一項調查,請受試的男女評估自己的外表,從「非常美麗或英俊」到「非常沒有吸引力」,分成5個等級,並且提供對自己工作表現的評量與收 入資訊。調查發現,認為自己外表魅力高於一般水準的女性,收入比自認為外表平平的女性高出了8%,男性的差別則不夠顯著。

雖然這個調查不夠 嚴謹,而且全憑受試者的自我評量,不盡客觀,也看不出收入差距到底是多少錢,但是卻可以解讀出另一種重要訊息:「自認為」外表比較出眾的人工作回報更高, 他們靠的不是眾人從客觀標準的評量、讚美,而是自信。報導指出,這些人因為對自己外表的信心,而散發出更高的自信、維持更圓融的人際關係。

學習營造個人魅力

但是,就像禮儀一樣,合宜的裝扮、有品味的魅力,是需要學習的。「我們的審美觀從小就受到壓抑,」鄭健國觀察,「許多人到成年以後,還是不知道自己該買什麼衣服。」這其實不僅是顯現出我們缺乏對場合判斷能力,甚至是缺乏對自己的認識。

我們就是自己最重要的產品。在重視包裝、行銷的時代,我們必須認真學習營造個人的魅力,就像所有管理者要學習經營領導魅力一樣。我們必須知道自己身體的特質、缺點,瞭解適合的裝扮,還要學習維持活力的方法,才能讓自己在比較、競爭的環境中,出色不墜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魅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